立山区“重、强、抓”专项行动二季度执行结果
    时间:2019-06-14 00:00:00来源:作者:点击:

    一、总体情况

    年初以来,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按照省、市政府关于开展“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立山区工作实际,将立山特有的任务目标梳理归类落实,确定“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共计205项,其中承接省指标84项、承接市指标18项、立山区自增工作任务103项。6月初,区委区政府督查室按照“重强抓”专项行动“五个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重点核验了重点指标抓落实专项行动、重点工作抓落实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抓落实专项行动、重大项目抓落实专项行动,四个专项行动涉及到的指标任务均在时间节点内有序推进。在此次实地核验工作中重大项目工作,即江苏帅龙集团投资的辽宁布顿特种金属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工作、“大棚房”清理整治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政策工作、“飞地经济园区”建设等工作均按时间节点完成。

    二、“重强抓”专项行动完成情况

    (一)重点指标抓落实专项行动(14项)

    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7亿元,同比增长-8.3%,完成序时进度46.18%;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024亿元,同比增长-3%;

    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7.1亿元,同比增长7%;

    4.进出口总额完成1.1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额1亿元,同比增长-16.7%,进口额0.1亿元;

    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882万元,同比增长-8.5%;

    6.引进域外资金(内资)5.053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47.2%,同比增长20.2%。截止目前,尚无直接境外资金(外资)调入;

    7.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1.5亿元,同比增长6.5%;

    8.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212人,完成全年的144%,超进度完成全年指标;

    9.城镇登记失业率完成值控制在3.48%,完成半年指标;

    1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3.89%左右;

    11.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不低于69.6%以上,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

    1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完成半年序时进度;

    13.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半年序时进度;

    1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数值为七月末出数,所以将其纳入下季度进行核验。

    (二)重点工作抓落实专项行动(106项)

    截止目前,重点指标工作除承接的省、市重点工作以外大部分为我区自增项目。总体来看,大多数单位对认领的指标任务能够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但普遍存在进展缓慢、完成率不高的问题。在核验中发现部分单位对此项工作重视度不高,提供的工作进展材料中多次提到“预计完成半年计划”、“有序推进”“完成半年计划”等,但无工作进展的实质性证明,针对这一现象,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已完成了2019年“重强抓”专项行动“督考合一”信息系统的录入工作,已通知各牵头单位安排专人进行证明材料提交上报工作。在核验工作中区人社局负责的开展面向高校毕业生的专场招会和面向民营企业的专场招聘洽谈会工作、农民工“清欠保支”工作;区教育局负责的深化集团办学改革,打造立山教育品牌工作和素质教育产业园工作;区发改局负责的“飞地经济”工作;区住建局负责的国有房产清查整治工作;区财政局负责的清缴欠税工作均超进度完成半年节点目标并提供了相关证明材料。在重点指标工作任务中有3项工作未按节点要求完成序时进度,区发改局负责的全年新开工一千万元以上项目35个、亿元以上项目12个,现上半年新开工一千万元以上项目完成2个、亿元以上项目完成1个;区财政局负责的落实社区百点配套工作,指标要求每个街道至少有两个社区发展社区服务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现实际完成20,400元(双山办事处友谊社区),完成全年的2.26%;区国资局、立兴公司共同负责的2019年立兴公司融资不低于5000万元工作无进展。此外,“一带六园”工作除区教育局负责的素质教育产业园、立山经济开发区负责的钢铁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负责的灵山文化旅游产业园外均无实质性进展。

    (三)重点任务抓落实专项行动(48项)

    截止目前,重点任务工作相对来说完成较好,所有涉及到的牵头单位均按时间节点完成序时进度。区财政局负责的积极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偿还债务工作,截止6月末,共偿还政府性债务2728万元,其中:偿还系统内政府债务本息1108万元、偿还农发行行棚改项目贷款520万元、偿还市财政借款1100万元,同时争取再融资债券资金6933万元现已到账,大大缓解我区债务压力;区住建局负责的 “点亮工程”工作,现已安装完成太阳能路灯2300余基,完成路灯基础设置2580余座;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编排“大爱如涓”刘娟事迹话剧,将在全区干部群众中演出;立山公安分局负责的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严惩违法犯罪行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截止6月末,共侦破损害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案件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打掉团伙2个,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6.3万元。

    (四)重大项目抓落实专项行动(37项)

    见附件重大项目抓落实专项行动完成情况表

    三、存在的问题

    2019年上半年在全区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区“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但同时也存在以下问题。

    (一)各单位各部门在制定“五个一”实施方案考核节点目标细则有避实就虚现象,普遍存在上报材料质量不高的问题。在核验过程中发现除硬性指标外,一部分专项任务的节点目标,相当一部分单位和部门把发文当目标,把工作过程当成果,反映在考核结果中就是考核节点目标达标率很高,但实质的阶段性成效成果并不多。

    (二)牵头部门的牵头作用发挥不充分。在核验过程中发现存在牵头负责制落实不到位,落实部门和配合部门不明确,大多数牵头部门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任务的落实,缺少跟踪调度考核,工作流于形式,牵头抓总作用没有很好发挥出来,只有少数牵头单位召开会议进行工作推进,没有切实发挥出牵头负责制的作用。

    (三)“重强抓”专项行动工作在加强宣传报道上有所欠缺,上报信息的单位少,上报信息稿件数量少、质量普遍不高,未能体现出立山区“重强抓”工作成果。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端正态度,不断提升考核水平。各承接省、市指标的单位和部门不能嘴上说重视“重强抓”工作,工作上敷衍搪塞。要选配工作能力强、工作态度认真的同志负责考核指标的填报工作,依照往年经验,年末市实绩考核县区总成绩排名和评定档次,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起决定作用,各单位一定要按时间节点要求填报市“督考合一”信息系统,避免因工作失误造成的不必要的丢分。

    (二)各牵头单位要将指标任务再细化。半年指标核验工作已结束,各牵头部门下一步应召集配合部门及落实部门对下半年节点目标进一步再细化,要力求在全年市核验工作中处于主动,同时要注重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确保我区各项指标得到上级对口部门的认同。

    (三)我区“重强抓”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基本涵盖了立山区各项工作,贯穿于全年各项工作始终,工作任务繁重,牵头单位一定要注重各项指标任务的推进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