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山动态 > 部门动态
    卫健局开展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督导考核工作
    时间:2021-03-09 10:20:11来源:微立山作者:点击:

    卫健局积极响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立足卫健职能,探索工作思路,落实工作职责,力争为助力立山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添砖加瓦。3月5日,卫健局局长赴深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精神病患者服务管理督导考核工作。

    卫健局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制,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具体实施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日常工作,制定工作进度时间表,明确时间节点和推进工作举措,将社会心理服务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定期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严重精神病日常管理随访情况进行督导考核。同时根据立山区委政法委相关文件要求,落实专项整治工作,全面落实重点人群管理制度。一是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精神疾病的发生率也随之增高,尤其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给辖区居民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也大大增加了心理疾病发生的可能。现根据《辽宁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系统》显示,立山区有在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733人,经鞍山市精神卫生中心诊断评估为肇事肇祸及危险性评估为3级(含)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5人。区卫生健康局积极组织辖区内7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日常管理工作,每季度为管辖区内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开展一次定期随访,确保每年不少于4次,每年11月份组织区人民医院为全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一次自愿免费体检。以“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组织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宣传义诊活动,医务人员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身心健康知识、疫情期间排解心理压力的方式及精神疾病的症状、发病征兆以及家人应如何照顾精神疾病患者等一系列医学知识。并为广大群众讲解了精神疾病对人体的危害性、如何预防精神疾病以及积极关爱精神疾病患者等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