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政府第68次常务会议
    时间:2021-07-22 09:59:35来源:立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作者:点击:

    7月21日,代区长韩松主持召开立山区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68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立山区政府“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立山区政府“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任务清单》;听取2021年上半年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情况汇报;听取立山区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听取立山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审议《立山区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及《立山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听取落实市发改委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汇报;听取关于立山区违建别墅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听取立山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一、会议审议《立山区政府“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立山区政府“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任务清单》

    会议指出,“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是新一届省委省政府立足辽宁实际,着眼辽宁长远发展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内在要求。全区上下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理解“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存在问题、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抓落实的责任感、紧迫感。同时要对照专项行动方案,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立山落地见效。

    二、听取2021年上半年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向上争取资金工作,要把向上争取资金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尽全力争取各项政策资金,确保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不断减轻本级财政压力。一是要全面掌握政策资金动向,积极收集相关信息,及时掌握国家大政方针,深入分析研究国家政策资金扶持方向,找准与我区发展的结合点,有针对性的进行政策资金争取,努力成为争取政策资金的行家里手。二是要加强工作对接,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提升对我区的关注与支持,争取政策资金倾斜。三是要加强横向沟通协作,发改部门要认真梳理国家政策资金投入方向,及时与各单位各部门进行沟通对接,了解项目资金需求,加强与各职能部门的配合与协作,指导做好政策资金争取工作,充分发挥各单位各部门争取资金的主动性,更好地形成向上争取资金的合力。四是要增强项目意识,要按照国家政策资金投向,以解决立山实际需求为原则,提前谋划一批好项目,并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完善相关基础材料,确保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

    三、听取立山区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

    四、听取立山区2020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五、审议《立山区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及《立山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会议指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是当前鞍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区上下务必进一步提高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久久为功、常抓不懈,全面高质量地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改善立山区城市形象。

    六、听取落实市发改委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汇报

    会议指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及碳排放强度控制要求的重要措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政策性极强,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相关单位要提高站位,严格按照要求,统筹抓好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强力推动任务落地落实。

    七、听取关于立山区违建别墅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虽然我区目前不涉及违建别墅整治内容,但依然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必须坚决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要进一步认识到工作的严肃性、要求的严格性,要结合自身实际,严格落实好“双组长”协调推进机制,全力抓好“大棚房”清理治理“回头看”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

    八、听取关于立山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

    会议强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各相关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邀请:人大:吴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