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发布会
    全省第三!鞍山在“辽事通”已上线107个事项
    时间:2021-08-18 15:18:17来源:辽宁日报作者:点击:

    17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市行政审批局召开“辽事通”建设应用情况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鞍山在“辽事通”已上线事项107项、用户注册率达65.09%,全省排名第三。

    “辽事通APP——辽宁政务便民服务平台”是辽宁省委、省政府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为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提升我省政务服务能力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而开发的一款移动端APP软件。我市坚持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需求为导向,强力推进“辽事通”APP建设,积极倡导企业群众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5月以来,围绕“辽事通”建设应用,市政府先后召开10余次工作会议,从推进“辽事通”与一体化平台打通、推动自建系统和“辽事通”对接、不断扩大“辽事通”服务范围、加强“辽事通”宣传推广等方面做出安排部署。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邀请省、市研发部门专题研究推进“辽事通”建设,加快推进事项梳理、流程优化和接入“辽事通”等工作进度。

    为完善“辽事通”功能,市行政审批局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目标,组织梳理市本级使用鞍山政务服务网办理的高频公共服务事项,开发事项接口、开展事项对接调试,在原有85项便民服务事项基础上,将22项高频公共服务事项接入“辽事通”。围绕“注册辽事通,指尖办成功”,市行政审批局制定了《“辽事通”APP宣传推广工作方案》,围绕加强上线事项管理、推广电子证照“亮证扫码”、引导群众企业办理业务、制作刊播宣传视频、多渠道多样式广泛宣传等五个方面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宣传推广。目前,新版城市频道由符合城市特色的便民专区、惠民专区、政务服务专区和发布专区等4部分组成,力求彰显鞍山城市特色,突出色彩亮度和饱和度。

    “辽事通”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出发点,着力加强对热点高频服务事项的对接。目前,“辽事通”已经开通了公积金各类信息查询;生育、养老、工伤、特困、低保等多项社会保障类查询;医保账户、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等多项卫生健康类查询;电话费、宽带费、采暖费等多项缴费类业务。新一批上线的22项高频公共服务事项包含职业培训、创业服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等涉及人社、文化旅游、退役军人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审批业务,进一步扩大了办理类事项的应用范围。此外,交管12123平台、高中考信息查询、电子身份证、电子驾驶证、医保电子凭证、电子社保卡等各类功能已经引入“辽事通”,最大限度为办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

    办事人可在手机端下载并注册辽事通APP,在鞍山市“城市频道”中查找点击“公积金”“社保服务”等办理我市相关公共服务业务;点击“健康通行码”生成健康码,方便出行;点击电子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医保电子凭证、电子驾驶证等申领居民电子身份凭证,在办理审批事项、查询相关业务信息时调用凭证信息。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继续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接入辽事通APP,进一步拓展辽事通APP服务范围,力争到2021年底,全市已上线运行的政务服务移动端及事项全面对接“辽事通”,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办理率达到60%,全面提升社会公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