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立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件
鞍立政办发〔2021〕13号
鞍山市立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有序用电期间节约用电的相关措施和倡议

各相关单位、工商业用电户和广大市民群众:

今年以来,受电煤供应“量少价高”、燃煤机组出力不足等多重因素叠加,我市乃至全省电网均出现电力缺口。在未来一段时间,全市电力供应形势可能会进一步趋紧。为大力倡导绿色健康环保生活方式,确保安全可靠用电,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合理用电需求,经区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节电措施和倡议。

一、办公场所要坚持绿色低碳、节约用电。全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倡导绿色低碳、节约用电,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制热温度设置不高于20℃,杜绝无人开空调、一边开窗一边开空调等行为;科学合理使用照明灯具,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进行日常办公,尽可能减少照明灯具使用数量和时间。

二、工业企业要科学安排生产、错峰用电。工业企业要科学安排生产,积极服从有序用电调度,合理调整生产安排,通过错峰、避峰生产和轮休等措施支持缓解用电高峰时段供电压力,不断提高节能技术创新水平。

三、商业场所要避免浪费、合理用电。商业体、娱乐场所等应推广使用节能型灯具,出口使用风帘或门帘,减少冷热气流失;室内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制热温度设置不高于20℃。营业时间内空调使用做到上午晚开一小时和晚上提前关闭;缩短广告灯、景观灯的亮灯时间,减少亮灯区域。

四、积极宣传、引导广大市民提高家庭用电节约意识。倡导市民以家庭为单位提高节约用电意识,从自我做起、从随手关灯等小事做起、从此刻做起,人人努力做到科学用电、节约用电,珍惜和用好每一度电,自觉养成低碳节能的良好生活习惯。倡议室内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制热温度设置不高于20℃。

五、景观和楼宇亮化要合理优化,适度用电。全区景观照明、光亮工程和虹灯、广告照明等非生产经营性照明电器应尽量采用节能LED灯,适当减少开启时间和降低照明亮度,加强设备用电管控,严控电力资源浪费。

 

立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0日

(此文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