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立山
    明日起 鞍山全面实施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
    时间:2021-11-29 09:26:13来源:鞍山日报作者:点击:


    本月30日起,我市将全面实施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全市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届时通过统一的气瓶充装信息追溯平台,利用智能充装枪对智能化气瓶进行充装。  

    日前,沈阳、大连等多地相继发生燃气爆炸事故。为深刻汲取事故经验教训,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印制了《致全市液化石油气用户的一封信》,与全市液化石油气用户共同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信中明确:2021年11月30日起,我市液化石油气瓶充装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全面启动封闭运行;全市气瓶充装单位必须应用充装质量安全追溯系统进行充装工作。对未进行气瓶智能化改换,不能追溯建档和自动识别的气瓶一律不得进入充装站充装,违者将依法依规查处;全市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的用户,应尽快把钢瓶(包括已超过使用年限的)就近送到充装单位,由充装单位做集中产权变更,并将原有的非智能气瓶与充装站协商置换成智能气瓶,不得再继续使用未安装智能充装系统的气瓶;如发现“倒气倒罐”等非法经营行为,可拨打12315电话进行举报。

    据介绍,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将彻底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气瓶数量不清、产权混乱、流向不明、超期充装和不合格气瓶流入市场等问题,可实现气瓶来源可查、流向可追、责任可究的溯源监管,夯实特种设备安全基础,提升智慧监管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