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今日立山
    立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处处是“心”意
    时间:2022-05-19 08:38:06来源:鞍山云作者:点击:

    飞线满天应该走地下、停车位少还要和绿化结合、老旧自行车场没有充电设备……居民的每一条合理建议都被一一采纳,在立山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中变成了现实。18日上午,立山区双山街道新兴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处处都能见“心”意。

    立山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李恩楠指着一片已经规划好的空地告诉记者,在动工之初,居民代表就反映停车位少、停车难,希望能在改造中规划出停车的地方。原本每一栋楼间距的位置设计的是绿地广场,现在改为利用绿化带包围停车位的设计方式,既保证绿化又满足了居民对停车的需求。

    不仅将绿化和停车位进行了合理结合,缠绕在老旧楼群中的空中飞线也不见了踪影。每一个居民楼内都多出了一个干净整洁的分线箱,所有原本飞在空中的电线电缆,全部进入地下,从分线箱进入每一户居民家中。李恩楠介绍,线缆下地是老旧小区改造中的一个大工程,如果施工不到位还会严重影响外墙保温施工质量,不能及时落地还会出现保温工程的二次施工,造成较大经济损失。为此,立山区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与各通信运营企业反复商讨,终于商讨出各通信商一致同意的方案。立山区2021年改造的13个小区内所有沿墙壁、杆路铺设的通信线缆全部落地,真正实现小区内无通信电杆、无墙壁线缆,实现小区楼外无明线。

    小区内已经破旧不堪的自行车车场也将迎来大变身,设计院的设计师多次到现场与居民了解实际情况,最终设计出保留原有车场功能的同时,加装充电桩,为电动车充电提供了安全场所的新式停车场的设计方案,赢得居民的一致认可。

    立山区2021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创新着工作方法。从设计之初就定下了重设计、重功能使用、重群众需求的方向。李恩楠说:“我们在老旧小区列为改造计划之前,充分征求了社区、热心群众、居民代表的意见,包括与规划设计师、建设主体单位以及物业部门集体商讨改造方案,根据规划原本缺失的部分功能或者不完善的内容进行了充实。”

    在老旧小区改造现场,不仅有居民意见,还有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现场对每一项工程进行核检,为未来的物业接管打下基础。立山区打造老旧小区物业封闭工程,让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继续延续,成为有人管、有人服务的物业小区。立山区成立了区属国有企业福祉益民物业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已经成功的为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的福康家园一期提供了物业服务,得到了居民们的认可。2021年的老旧小区改造中,物业公司提前介入小区改造设计,让一应改造更能符合物业接管的各项水平,让小区改造与物业接管达到顺利衔接。说到提前介入老旧小区改造,福祉益民物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澍潭说:“我们跟着建设单位前期进入现场做民意调查,了解了整个施工,比如哪里有缺失,我们在现场就直接反馈,进行功能性补充,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也深入到业主中,跟未来的业主有了很好的沟通,更方便后期的物业管理和接收。”

    截至目前,2021年立山区设立的1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已经全部开工。煤气,上、下水,供暖,通讯配套等主要管线工程全部完工。小区围挡安装、园区树木修剪、楼内单元走廊墙面处理、通信落地等工作也都接近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