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政策礼包”助力市场主体纾困
    时间:2022-05-20 16:26:39来源:立山区营商局作者:点击:

    微信图片_20220520164449.jpg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1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鞍山市助力市场主体纾困政策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我市广大市场主体特别是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市委、市政府在全力组织抗击疫情的同时,认真研究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第一时间推出“政策礼包”,涉及支持工业企业平稳发展、促进服务业领域快速恢复、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保障民生稳就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科技企业健康发展等多个方向共170条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稳住市场主体,保产业链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此次推出的“政策礼包”集中梳理了今年以来市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出台的9份文件,汇集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共170条。这些政策措施的推出和实施,是我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我市疫情防控期间精准施策、打造良好“鞍心”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与企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鲜明态度,以及对受困企业、职工的深刻关切和积极扶持。

    微信图片_20220520164558.jpg

    发布会上,市发改委对此次推出的“政策礼包”作简要介绍。为把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红利,我市清单化落实省政府政策。市政府先后出台了《鞍山市落实省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力度政策的工作措施》《鞍山市减轻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对省政府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逐条确定享受主体、办理方式及具体落实措施,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及联系方式,全面实行清单化管理,目的就是要让各项政策更快、更精准地直达市场主体,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以支持企业重塑信用为例,对符合条件并依规提交信用修复材料申请信用修复的市场主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6个工作日内完成初审和复审,依法依规重塑企业信用。市发改委围绕落实该政策,明确了4步骤办理方式,申请信用修复所需提交的6类材料也一并列明,方便企业办理。

    在落实好省政府政策的基础上,我市聚焦市场主体需求关切,打好精准助企政策“组合拳”。市人社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助企纾困和民生保障工作的通知》,市科技局出台了《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击疫情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市公安局出台了《“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助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12条举措》,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了《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施柔性执法的通知》,市文旅广电局推出了3项文化旅游企业纾困政策。这些政策针对性强、操作方便,切实为企业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

    为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各相关部门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我市积极开展“同心抗疫 携手前行”助企安商活动,各级服务团队主动靠前服务,政策送上门、服务送到家,倾心倾情帮助企业落实政策、解决问题、发展壮大。此次“政策礼包”中的170条政策措施,将按企业类型分类整理打包,通过市场监管、税务等平台精准推送至企业,确保政策兑现到位,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采取多种形式,拓宽多种渠道,着力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让好政策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