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立山动态 > 部门动态
    鞍山市立山区市场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
    时间:2022-06-20 14:50:46来源:立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点击:

     

    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全面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总体要求,不断完善法规制度体系,着力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强化法制监督,扎实推进普法学法教育,有效推动了市场监管工作有序发展。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抓好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工作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召开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制定了本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安排。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政策法规科抓好协调,各科室单位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组织协调、监督和督促落实工作。

    (二)加强学习教育。为积极推进全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履职尽责,结合实际,制定了立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以市局各项工作任务为导向,开展能力素质和市场监管业务知识技能法律法规培训。

    二、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提升法制监管能力

    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2021年我局认真学习《立山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编制了三项制度汇编,明确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基本要求、工作任务、实施步骤、组织保障等。

    三、抓好法律法规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集中宣传日活动营造氛围。结合我局“12315”“产品质量月”“食品安全周”等活动的开展,我局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到辖区人流量密集的场所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品、设立咨询台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食品药品投诉举报渠道、受理条件、奖励办法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科普知识,回应食品药品安全热点问题,结合典型案例教育群众珍惜生命,保护自身消费安全。集中宣传日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4000份、宣传品300件,设立法律法规咨询台10个。

    (二)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培训活动。围绕“加强特种设备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这一主题,督促全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宣传落实特种设备安全法规,增强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法律意识,有效防止和减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确保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围绕“共创中国质量,建设质量强省”的活动主题,树立“质量第一”的观念,结合我区实际,我局制定了“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 组织召开全局科、所长开展“质量月”工作的专题会议。并在会上要求,“质量月”活动将围绕“共创中国质量,建设质量强省”这一主题,开展好质量兴企、质量整治、质量宣传、质量教育等方面的重要活动组织开展质量月现场服务活动。我局在时代小商品批发中心的广告大屏幕,滚动播放2021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宣传材料,以利于对“质量月”活动进行深入人心的宣传。

    四、规范文明执法,不断提高执法效能

    根据我局职能,我们坚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开展文明执法、依法行政,得到广大群众和经营业户的认可。

    通过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市场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与全区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如:普法宣传教育不够深入,不够广泛,形式没有创新,缺乏对普法教育全面性、系统性的规划,普法效果还不是很明显。

    下一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安排,深入推进政府法治建设工作,通过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程序、宣传教育培训,不断完善创新监管模式,提高整体执法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促进依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