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鞍山市立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区委巡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2-16 11:04:07来源:立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作者:点击:


              

    根据和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2021111日至1231日,区委巡察组对立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21日,区委巡察组向立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情况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针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在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及党中央决策部署、党组主体责任、党的建设等3大类10个问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立山区工信局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巡察反馈意见,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逐条进行分析研判,深挖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积极整改,坚决整改。及时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即工信局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综合协调和落实督办,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并多次召开党组召开会议进行调度,明确了整改指导思想、整改步骤、整改内容和具体措施等,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成了10项28条整改措施,形成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确保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

    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按照区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上率下,真抓实改,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积极部署、主动作为,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当作当前的一项最主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多次组织召开党组会、办公会、整改工作推进会等,专题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对区委第二巡察组交办的事项坚决拥护、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真正把整改落实转化为进一步改进作风、进一步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二是制定方案,落实责任。牵头制定了《立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关于十五届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梳理出具体问题,带领党政班子成员认真辨析问题、挑实责任,要求全体局干部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件落实、一条条兑现。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始终把巡察整改督导检查紧紧抓在手上,亲力亲为抓部署、抓推动、抓督导,定期或不定期对整改落实进行调度,听取整改情况、了解整改进度。多次亲自下到一线,对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并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助力工业企业经济发展。对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纵深推进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如期完成。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八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取得成效:一是按要求制定局“两学一做”2022年度计划,以“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讲党课等组织好学习,再以学习强国平台为依托,做好党员自学工作,切实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人心,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的细胞更加充满活力。二是强化理论学习,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列入《工信局“两学一做”年度计划》,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切实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三是按照工作要求,每季度开展专题研讨。

    2.关于“党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取得成效:一是按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要求,每季度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对意识形态风险进行分析研判,使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增强斗争精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积极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本单位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和落实,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并对本局意识形态工作作出具体要求,明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个人年度述职内容,接受监督和批评。三是抓实意识形态工作,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舆论引导,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活动。

    3.关于“执行“三重一大”重大决策和大额资金拨付审议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取得成效:一是结合自身实际重新制定《立山区工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进一步提高“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和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二是制定出台各项政策等重大决策事项及大额资金拨付均需提交党组审议,并规范记录标准。

    4.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取得成效:一是每年定期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今年已召开了局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专题会,会上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总结了立山区工信局党组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形成报告上交区委。二是制定了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并报党组审议通过,列出全年工作清单、明确工作内容,深化推行廉政建设常态化工作,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三是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严格落实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工作中。

    5.关于“部分规章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取得成效:一是重新制定《请销假制度》,规定销假程序,制定销假登记簿,加强销假管理,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现请假人员均已按照《请销假制度》实行本人签到销假。二是加强制度学习,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对《请销假制度》《印章管理制度》进行再学习、再认识、再提高,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请销假制度和印章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三是办公室充分发挥上传下达和协调沟通的作用,及时提醒、督促单位人员按规定履行请销假手续,确保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四是规范和强化印章的管理,严格按照《印章管理制度》要求,进行公章管理,所有用章文件均由领导签字方可用印,并建立台账统一管理。

    6.关于“党支部机构不健全,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取得成效:一是立足长远,严格执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已制定2022年度“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完善“三会一课”记录、资料,建立健全党组织生活制度体系,确保党组织生活正常化和制度化。二是要求每名党员按学习内容做好记录,并做好学习笔记存档工作。三是规范组织生活签到记录,全部党员已在实际参加组织生活地进行签到,使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有据可查,并捋顺党员关系,彻底消除党员组织生活空转隐患。四是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与上级党组织积极沟通,根据全局党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支部设置,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已及时更换支部书记,待支部党员数量满足条件,向上级党组织申请,成立支部委员会,健全党支部机构。

    7.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取得成效:一是认真对每位党员的党费进行重新核算,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做到账实相符、数字准确、内容完整、台账规范。同时,按照工资情况及时调整党费收缴标准,保证每位党员都能足额交纳党费,已将党费按规定足额缴至上级党组织。二是逐月准确填写《党员党费收缴簿》及党费证,并对党费收缴明细和上缴凭证等相关材料做好留存工作。

    8.关于“党员队伍建设不科学、缺少规划”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取得成效:一是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以对党忠诚、严肃认真的态度,积极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二是已制定局2022年党员队伍发展计划。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 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和单位的实际情况,通过有计划的分批培养,使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让党组织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将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发展党员质量。三是与机关工委积极沟通劳务派遣人员党员发展问题,局党组将与劳务派遣单位党组织和户籍所在地党组织紧密衔接、共同负责发展劳务派遣人员,明确在我局工作1年以上可在我局进行发展,及时将劳务派遣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吸收入党。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二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紧盯工业立区战略,做好“三篇大文章”,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取得成效:一是起草《立山区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细化落实举措,抓项目谋创新,深入推进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首先,把推进工业“四改”作为做好三篇大文章的着力点,强化服务保障和政策支撑,引导企业实施改造升级。保障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项目储备积蓄发展动能。其次,开展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围绕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从政策宣传引导、组织申报培训、开展精准服务等方面强化培育措施,引导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目标高质量发展。成功推荐鞍山丰林、新兴轴承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功推荐鞍山起重机械“多功能限位双钩同步启闭机”、鞍山丰林“高性能隐晶齿坯”、新兴轴承“背衬轴承”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产品。二是深入推进“双鞍融合”,稳定鞍钢供应链企业奖励政策兑现。按照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工作安排,梳理已落户立山鞍钢供应链企业2021年纳税情况,会同财政、税务部门列出税收入库统计清单,上报区政府审核。三是深入挖掘工业高质量项目资源,围绕上级部门重点支持方向做好项目储备工作。谋划一批高质量增量项目,补齐产业链断点,延伸产业链条,培育发展新动能。

    下一步,区工信局把做好“三篇大文章”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牵引和核心,抓融合强智造,抓项目强链条,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工业总量扩大。

    一是抓融合强智造,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试点建设,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生产线,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二是加强与供应链企业沟通,提升服务,2022年9月底前谋划承办新一批供应链企业签约大会,与企业签订框架协议,加强供应链建设。三是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市场疲软,持续发力,力争立山区工业固投及工业总产值持续增长。

    2.关于“党组集体议事决策组织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结果及取得成效: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一步增强党组成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不断完善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二是党组会议要求专人专记,规范记录标准,并保证记录真实准确,符合发言者的原意,决不能任意增减或改变,特别是关键词语不能走样。三是规范党组集体议事决策组织程序,明确非党组成员不可参与党组会表决,并由党组书记进行末位表态。

    下一步局党组将向区委、区政府、组织部请示汇报,健全工信局领导班子,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并根据上级部门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党组会议程序,保证党的组织作用充分发挥。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一)加强工业经济运行调度。进一步强化各项目指标监测工作,不断完善企业及项目跟踪协调服务,鼓励并支持企业实施技改升级工程,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研究制定精准、可行的激励举措,真正把“三篇大文章做实、做细、做出成效,不断提升立山工业产业整体水平,保障区域工业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二)壮大规上工业企业规模。挖掘企业升规潜力,建立“小升规”“规升巨”培育库,动态调整培育库,关注新注册新投产企业,紧盯企业主营业务情况,达到升规标准力争推进入库。同时关注退库企业经营情况,帮助企业分析原因,找出症结,寻求办法,共同破解企业发展困难,提振企业信心,争取早日重新升规入库。同时,围绕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从政策宣传引导、组织申报培训、开展精准服务等方面强化培育措施,引导中小企业以“专精特新”为目标高质量发展。

    (三)狠抓工业四改项目建设。拓宽谋划项目思路,加强与企业沟通,宣传“四改”补助政策,鼓励企业升级改造;加强与环保局、发改局沟通合作,共同挖掘新的数改、能改、环改改造项目,加快新项目落地;加速开工项目投资,对已经开工项目实时跟进,了解项目投资进度,并及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加快项目建设和投资进度。

    (四)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继续整改,做到不拖延、不敷衍,改彻底、改到位。

    (五)加强跟踪督办。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对整改事项进行跟踪督办。对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研究部署,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7333340;邮政信箱鞍山市立山区政务服务中心立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收;电子邮箱lsqkjj@126.com

                                     中共鞍山市立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