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山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1 14:31:50来源:作者:点击:

    ——2022年12月21日在立山区

    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立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韩 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立山区第十九届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回顾奋斗过往,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即将过去的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下,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工作要求,圆满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态势愈发向好。

    ——经济运行逆境上扬。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反复延宕、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不利影响,抓改革、优服务、筑防线,实现3项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市之首。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全年保持两位数稳定增长,于三季度在全市率先完成目标任务,实现27.6亿元,同比增长16.8%。工业增加值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呈现加速回暖、争先进位之势,同比增长4.7%。限上社零额完成12.2亿元,同比增长26%,由增速年初排名靠后跃居全市首位,实现跨越式发展。域外项目投资效能持续增加,引进内资23.7亿元,同比增长58%。吸引海外投资能力显著增强,实际利用外资超额完成167%,占全市总额的三分之二。

    ——项目建设成绩斐然。科学调度、专班推进,项目建设实现量和质的飞跃。夯实项目载体。投入3471万元攻坚重点地块16宗,拓宽发展空间165.78万平;出让土地9宗,含工业“标准地”2宗。加速产业赋能升级。入库“四改”项目14个,总投资3.15亿元,工业固投同比增长133.7%。聚力稳投资、促发展。谋划项目143个,总投资157.1亿元;签约项目37个,吸引投资92.22亿元;签约、新开工、城建、“四改”项目均超额完成任务。总投资20亿元的帅龙特种金属制品基地项目,代表全市参加省项目开工仪式,并入选省万亿级产业基地培育工程项目库。强化项目服务。采取“送服务、云办理”等务实举措,破解辽宁鞍铸等9家企业开工前24项要素瓶颈问题,在全市率先办结135项新开工项目手续,开复工千万元以上项目45个,总投资125.4亿元。

    ——财政保障坚实有力。克服再生资源、配套费等政策调整后,实际财力减少近两成的影响,挖掘税收增长点,完善预算控制与核算体系,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亿元。加大资金争取力度。优于兄弟城区争取2022年沈阳现代化都市圈专项资金1755万元、飞地经济资金800万元、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补助200万元;申报资金项目30个,到位资金2.45亿元。千方百计强保障。在深入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和饱受疫情冲击下,筹集资金9.3亿元保“三保”、保稳定,咬紧牙关偿还全口径政府债务1.5亿元;及时拨付老旧小区改造资金2.4亿元;拨付资金7000万元保障绩效工资按时发放;拨付资金750万元保障基层正常运转。

    ——城市面貌大幅改善。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人居环境增品提质。大力推进城市建设。保税物流中心主体竣工,投资1.45亿元的樱山路排迁工程顺利实施,大悦城地下通道、凤凰城过街天桥即将完工,北出口至千山景区快速旅游通道等项目强力推进,累计完成城建类固投11.19亿元。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改造老旧小区11个,更新老旧管网65.57公里,新兴、健身小区荣获全市示范小区评比前两名,获奖320万元;投资550万元修复破损道路道板5万平;打通红旗路“断头路”,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持续打造无尘道路。斥资1300万元升级更新环卫设施设备,完善8条示范路机械化扫保作业模式,全天候、全方位保障城市主干道干净整洁。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手腾空间、一手抓营商。以腾迁净地为抓手,投入资金6960万元,解决沉积十多年的颐和城、上峰景城、滨江国际等地块征拆难题;推进解决紫云、恒大等地产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实现净地87.49万平。一手优政策,一手抓服务。出台《立山区稳经济促发展工作措施》,创新“四保”政策,并形成政策汇编;运行保产保供车辆5311台次,助推科德轧辊、东方巨业等企业逆疫发展,减免各类税费2.68亿元,惠及企业1800余户。一手解难题,一手抓稳定。拨付资金5753万元,妥善解决81家中小企业欠款等历史账款拖欠问题;推进解决泰德传动、立洲科技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彰显诚信政府形象。一手兑承诺,一手抓发展。积极帮助鞍重股份、中橡化工等企业争取、以及兑现开拓国际市场、贷款贴息等各类资金累计1500万元,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各位代表,砥砺奋斗前行路,不负韶华立山人。即将过去的2022年,我们于逆势中谋发展、于困难中求突破、于挑战中寻机遇,顽强拼搏、奋力赶超,展现了立山风采,更为发展坚定了信念,蓄积了能量,凝聚了共识。

    过去这一年,我们促改革、调结构,发展活力在加速转型中不断提升。“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实现审批流程“十四统一”,电子政务外网全域全覆盖、电子印章部门全覆盖、线上线下评价渠道全覆盖;办理服务事项5396件;形成“好差评”2921次,排名城区第一。完成个转企90户,小升规、规升巨圆满完成指标任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449户,同比增长2.87%。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双鞍”融合向更深领域迈进,由承接项目落户到围绕产业发展需求联合招商,年销售额百亿元的德邻工业品采购平台强势入驻,鞍钢房产知津公寓等项目相继落地。园区内设机构7个、核定员额总数44名,实行竞聘上岗并启动执行薪酬管理,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19户国有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应管尽管,公开招聘人员占比97.4%,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 出台国有企业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完成国有企业归并重组方案,国有经济布局持续优化。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投资4亿元的高端磁材项目正式落地,开创首个民企控股鞍钢混改项目的历史先河。投资1.3亿元的辽宁建业焊接新材料项目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培育初具规模。巨力恒精品钢绳、辽宁鞍铸节能改造等项目竣工在即,“四改”类固投增速全市第三。鞍容氢能装备、废钢智验等项目强力推进,新能源和智能化产业转型加速提效。快手线上选品中心、空气净化设备基地等项目扎根立山,新兴商业、楼宇经济蓬勃发展。快手直播基地、宠物线上市场等新业态项目实现落地,地区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投资1600万元的科技孵化园一期项目强力推进,同步盘活闲置楼宇1.2万平。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0项,完成11项合同成功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共计金额1.27亿元。2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户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30户,科技型企业群体不断壮大。

    过去这一年,我们细规划、精管理,城市建设在系统整治中谱写新篇。坚持规划先行。划定43.64平方公里城镇开发边界,以科学规划确保整体与区域、产业布局和城市发展有机衔接。调整120公顷规划内容,牢牢守住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完成单元控规编制3个,15分钟生活圈持续完善。推动物业服务全覆盖。组建业委会150个,115个开放式小区完成物业服务签约,在全市率先实现业委会功能、物业服务两个“百分百”全覆盖。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拆除违法建设872处、1.1万平,排查街设家具10997件、整改500余次,清理整顿各类占道经营9634处,行政执法规范高效。开展环境卫生整顿。建设环保屋30个,清理垃圾约2665吨,行政机构垃圾分类设施100%全覆盖,垃圾分类先进经验在全市推广。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投资百余万,补植树木千余株,治理、改造绿地3.2万平;建设花卉路2条,种植花卉1.26万平。

    过去这一年,我们优服务、强保障,社会事业在蓬勃发展中福泽于民。坚持“就业是最大民生”理念。召开大型招聘会11场,新增就业522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坚持劳有所得、弱有所扶、住有所居。开展打击工资拖欠行动,为829人追回劳动报酬2056.79万元。在财政极度紧张前提下,完成低保金、特困供养人员及孤儿补贴提标,发放各类社会救济保障金7560万元。强化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开展双拥工作,军政军民和谐团结。出台妇女、儿童十年发展规划,引导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投入3670万元完成4273户居民产权证办理,解决时代悦府、盛景丽苑小区等十余年回迁历史遗留问题。采取企业帮扶形式,差异化补贴脱贫户并产生固定年均收益。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4宗,维护弱势群体根本利益。坚持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新增公办幼儿园2所,规划占地5.5万平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教育优质均衡区建设高质量推进。一中竞争上线人数创政策改革后历史新高,上线学校比率和到校指标保有率居全市之首。投资1839.8万元,实施51中学、朝阳小学等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装备提档升级工程,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招聘教师60人,为历年之最,持续赋能提质新时代教育发展。成立通山小学等3个教育集团,形成以6大教育集团为引领,各学校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坚持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优化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医养服务能力,争取资金199万,在区人民医院建立医养结合病房并完善设施配备,“健康立山”建设深入推进。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现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域全覆盖,康养医疗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大力推广宣传医保电子凭证,政策知晓率持续提高。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全民阅读、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开展廉洁文化活动,加强文物古籍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努力扩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孟泰》《大爱如涓》等文艺作品广获省内好评。推广全民健身运动,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完善体育场地设施,人均体育场地增长至1.43平。

    过去这一年,我们强管理、铸防线,发展大局在统筹联动中保持稳定。众志成城战疫情。在这个极不寻常的2022年,我们经历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全民“抗疫”,累计投入资金5000万,迅速建立防疫应急体系,制定各类防疫预案41个,连续打赢“10.11”“11.21”等多轮阻击战,构筑牢固防线。回顾这三年,全区上下干群一心、守望相助,与时间赛跑、与病毒决战,全面规范实施核酸筛查、流调溯源、静默管理等各项防疫举措,共同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整体形势趋稳向好。三年来,医护和疾控人员白衣为甲、向疫而行,以逆行和爱心筑牢防疫屏障;公安干警、交通干警尽锐出动、全力以赴,以忠诚和勇毅闪耀警徽光芒;基层干部、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们不辞辛苦、坚守一线,用爱心和诚心守护一方平安;立山百姓倾力配合、理解包容,与各条战线的同志们以及全体工作人员一道,用智慧和团结汇聚起磅礴力量,共同奏响“温暖、感动、科学、担当”的立山战“疫”最强音。在这里,我要向大家说一声“你们辛苦了!”。守牢风险底线。强化生产、食品、校园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开展校园安全宣传600余次;检查企业1557家次、整改隐患119项,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2877户、整改问题2087个,执法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圆满完成省应急管理综合督导迎检,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排查管道燃气用户239186户,燃气报警器安装率达100%。投入资金550万元推进整改危楼4栋。新建羊草庄泵站,修复陈家台翻板坝、二号液压升降坝;谋划投资2.9亿元,建设3.5万平一期回迁小区,同步解决陈家台、羊草庄村内涝隐患。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排查调处各类纠纷1078件;投入资金27万元开展命案治理,刑事案件同比下降42.0%、破案率同比上升11.4%;破获重大案件2起,涉案金额超5000万元。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作用。坚持绿色发展。第二轮环保督察信访案件在全市率先完成整改销号。清理河道垃圾5000余立方米,建立22个雨洪排口 “一口一策”档案,南沙河水质稳定达标,“河长制”全面落实。争取2600万元实施农村燃煤炉具电器化改造,细颗粒物PM2.5数值同比改善17%,优良天数同比改善3%,退出全省空气质量后20名。初步完成成片开发方案,总面积460.74公顷;确保违法压占耕地面积为零,卫片整改工作获全市通报表扬。科学高效开展碳排查,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推进生产环节节能降耗减排,积极培育绿色发展动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过去这一年,我们固根本、聚合力,政府建设在从严从实中持续加强。坚持政治引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决策部署,投入6697万元,开展自建房和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防汛等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落实省委巡视整改要求,组建工作专班推进整改政府系统问题105个,并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开展省委营商环境专项巡视整改,形成整改措施185条,办结营商重点案件4个、涉及金额1736万元,解决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问题75个、纠正司法领域不当执行问题16个。拨付资金2576万元,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初访案件102件,确保北京冬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间段社会稳定。坚持制度为先。全面落实“一改两全”、事业单位改革等各项体制机制改革任务,完成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班子人员配备,确保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安排落地有声。完善政府重大会议议事流程,规范政府文件收发运转程序,开展统计、安全生产等业务培训,政府工作效率和决策水平大幅提升。实施更具质量和效率的经济发展运行机制,组建经济运行服务、项目谋划工作专班,强化属地和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形成企业诉求上行下达的绿色通道,系统、高效、科学的工作体系得到市政府高度赞扬。坚持作风为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省政府“六对照、六反思”以及意识形态、党风廉政、精神文明等理论知识,提升政治素养;组织政府系统廉政谈话,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更深层次迈进。坚持依法行政。召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八五”普法等工作任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明确19个行政执法主体责任,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完成合法性审查58件。推行审计“1+N”模式,对4大类、22个重点领域开展审计项目,并创新运用“巡审结合”方式强化监督的深度与广度,清查规范平台债务6亿元,已完成核减1.18亿元;规范相关制度30余项,规范滞拨专项资金8199.48万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法治理念和方式贯穿政府工作始终。

    各位代表,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回顾过去一年,我们经受住了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在逆境中勇挑重担,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在挑战中砥砺胆气,打赢了一场场攻坚战、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经历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岁月,共同见证了立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蝶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离不开各条战线、各个岗位广大干部群众的通力合作,我谨代表区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热情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驻区各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立山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看往昔奋斗路,虽然成绩让人欣喜,但同样要清醒地看到稳中承压、进中有险,仍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尚不牢固。缘于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复杂的市场形势,物流、原材料等成本因素依然制约企业发展。二是产业结构新问题凸显。工业产业链不完善,缺乏投资体量大、牵动性强、科技含量高的工业项目;受多方因素影响,房地产投资额、销售额出现负增长,产业发展基础长板渐短、短板不长。三是财政防风险压力较大。受疫情、政策等多方影响,可用财力减少,用于项目配套、空间整理的资金捉襟见肘;受土地、规划、权属等问题影响,闲置资产盘活难度较大。四是干部能力有待提升。经过多年历练,立山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值得肯定,但从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过程中,暴露出的国企改革推进相对缓慢、基层经费保障不及时、政策转化能力不强等问题来看,我区干部在统筹工作和系统思维能力方面依然稍显不足。对此,我们将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下更大力气予以解决。

    二、展望美好未来,启航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考虑到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产业结构性调整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等任务任重道远,地产业趋势性发展前景不明朗等因素,形势更为复杂、任务更加艰巨、挑战前所未有。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延续斗志和干劲,以饱满的热情和不竭的动力,凝心聚力谋发展、同心戮力保稳定、尽心竭力守底线,全面推动立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工作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立山新担当、新风采、新作为。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全口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为实现上述目标,明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契机,促改革筑根基,稳步提升综合实力

    用好改革这关键一招,着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共享复用、在线核验等方式,强化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入审批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供给效率和质量。加大力度推广“辽事通”应用服务,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向更高、更深层次推进。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加速组建产业投资集团,优先启动招商服务,做实“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出台区属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完成国有资产统计平台建设,完成国有企业归并重组。立足发展需求和民生期盼,统筹推进财税制度、科教文卫等重点领域改革,助推高质量发展。

    提高要素供给质量。攻坚净地要素,推进万恒、颐和城DN1、孟深街东、三冶集团东等地块征收,完成麦山子、大红旗等区域和鞍山陆港一期项目25万平土地征收,全年计划净地91.54万平。盘活闲置空间要素,加速推动低效空间再开发,实现科技孵化园正式运营。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力争包装争取资金项目50个。拓宽能源要素供给,提高区域承载力。

    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以鞍山陆港建设为依托,积极融入东北陆海大通道建设,推进盘活闲置楼宇,完善配套功能,发展物流业,推动临港经济区的建设和培育,打造东北对外开放新前沿城市的支撑点。强化外贸服务,引导企业利用“互联网+外贸”等形式开拓销售新模式。

    (二)以壮大实体经济为基础,优结构增动能,不断增强内生动力

    立足“一河两岸”空间规划和“一港三基地”产业布局,以重点项目为支撑,统筹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供应链“四链联动”,增强产业集聚性,提升产品科技率和企业创新率。

    发展壮大工业实体经济。围绕“双鞍”融合示范区建设,聚焦十二条产业链、四大集群、八大细分领域,立足围钢制造、丝绳、增材、新材料等产业,谋划包装、推进建设重点工业项目,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计划开复工工业项目8个、总投资4.4亿元。以帅龙一期项目竣工投产、二期项目落地实施为引领,加快钢丝绳产业集聚,延长深加工产业链;以鞍钢重机为核心,发展壮大“围钢”配套服务业,转型升级“老字号”企业。支持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供应链,深度开发“原字号”企业。实现安特磁材启动、鸿达科技投产,加速天翔新材料等项目落地,培育壮大“新字号”企业。

    努力提升发展质量。开展“五经普”,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家底”。发挥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的主体作用,加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提升科技创新成果本地产业化率;升级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和水平,积极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提升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动态调整“小升规”“规升巨”培育库,实现双鞍铁路器材、辽宁鞍铸建设等企业升规入统,推动鸿达科技特种钢材、鞍钢重机技改等项目尽快入库。强化政策引导,加大科技人才、技术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全面落实人才强区战略。

    全面发掘新的消费增长极。推动商贸领域体验式消费,强化综合性商贸、新型娱乐、亲子互动等项目储备,打造主城区特色商业街区;以贝隆运动健康小镇为支点,谋划建设体育与餐饮、住宿、旅游、文化相融合的新型项目,延伸“吃住行游购娱”产业链,盘活南沙河周边附属经济业态。创新制定鼓励批发零售企业若干举措,提高初创型企业培育孵化能力,在深沟寺、太平等区域重点布局特色大型商超,壮大区内零售业规模;招引外埠供应链、消费端企业入驻,促进大悦城等企业向高端化、零售业方向发展布局。统筹线上线下多角度促消费,全力推动总部经济、电商直播等产业项目加快发展,努力促成新理想通讯、乾亿通等企业晋升限上。

    (三)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导向,抓治理促转型,持续增添发展活力

    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为底线,全面推动绿色转型发展。

    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关注大气、水、土壤污染的重点领域、区域,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解决好生态损害、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努力实现PM2.5达到3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322天,南沙河水质达到地表四类标准。

    营造绿色发展环境。以全市投资1.4亿美元开展南沙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为契机,高标准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加快推进沿河垃圾清理、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在恢复生态环境的同时,为项目落地拓展可用空间。

    推进产业绿色转型。坚持项目绿色化、低碳化发展理念,促成“双碳城市发展”城市综合能源管理项目、亚士集团建筑材料等项目签约落地,加快推进清洁能源项目建设;谋划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推动形成产业集聚。

    提倡绿色生活方式。大力推广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理念,努力扩大和优化生态空间,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立山落地生根,建设宜居立山。

    (四)以满足人民需求为主线,强建设美环境,全力提升城乡生活品质

    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同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改造。聚焦民生需求,谋划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维修等城建项目13个,总投资11.2亿元,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住房难等急难愁盼问题。计划投资4.62亿元,新建苗圃地块“四横五纵”9条道路并完善配套功能。预计投资5000万元,分阶段提升改造8条示范路、主次干道破损路面等城市基础设施30.2万平,不断提高基建服务水平。加快推动鞍钢住宿中心、大德瑞府等项目开工建设,提升居住质量。完成51中学分校加固装修和主校消防改造、48中学等学校基础建设工程,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提升教育配套水平。推动孟泰公园“红色丝带”主题景观建设,大力宣传“廉”文化。

    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进“门前三包”,街设家具与违章建筑、占道经营等排查整改;着力推进沿线271栋楼、36万平外墙清洁粉饰和道路道板、条石修复。加大城市清洁保洁力度,强化8条示范路扫保,并向次干道、背街小巷延伸;推进垃圾分类,实现建设并投入使用环保屋50座。投资714.54万元,开展绿化亮化工程、裸露地块治理,打造花卉路、建设绿化街,计划建设“口袋公园”50个。谋划建设苗圃基地,盘活灵山地区闲置土地。

    (五)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指引,育特色增福祉,繁荣发展社会事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加大就业服务力度。开展“百日服务攻坚、万余岗位推送”公益网络招聘、“高校毕业生招聘会”“金秋招聘月”等活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提供就业技能培训,着力解决就业中的结构性矛盾问题。

    完善医疗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基层养老服务功能,聚力发展居家养老事业;推进盘活区人民医院;加快构建涵盖健康管理、医养结合的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与健康管理服务体系。

    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确保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幼儿占比分别稳定在50%和85%以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和体育美育一体化建设。深入实施教育优质均衡区建设,力促校际间师资均衡,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骨干教师交流比例分别不低于10%、20%。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展全面公益性培训、传统文化讲座、全民阅读推广、惠民演出等活动,免费开放两馆,丰富民众娱乐生活。开展全民健身惠民工程,配备更新社区体育健身器材,推进“15分钟健身圈”建设,提高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水平。

    (六)以防范重大风险为重点,守底线保稳定,统筹推进发展和安全

    坚持底线思维,紧盯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筑牢更加安全的防护屏障。

    狠抓公共安全管理。深入抓好重大自然灾害、燃气安全、危化品、危房险房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更加严格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举措,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特色物业、阳光物业,全面推行“电子装户图”,推动物业服务由组织化向功能化转变,打造市域治理新实践的立山样板。以推进全域城镇化为抓手,统筹城乡发展,做好脱贫户动态监测,开展农村集体资专项整治产,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社会矛盾调处和信访工作制度,做实“警调联动”。试行“警民联合”小区巡逻防范模式,做实“警网联动”,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络。用心用情做好双拥工作,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良好氛围。

    (七)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提素质强执行,全面优化政务环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与工作安排,全面提升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推进“四型政府”建设。

    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坚持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学以提能、学以致用,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政府“六对照、六反思”等内容为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上级有指示、政府有落实,人民有期盼、政府有行动,确保“八五普法”、安全生产、风险防范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立山形成生动实践,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坚持勤奋善为,盯紧目标任务,把“担当”当自觉,视“执行”为铁律,拿出逢山开路的冲劲、闯劲和拼劲,切实强化工作执行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政府讲诚信,破除万难解决好政策兑现、土地供应、工程欠款等历史问题,进一步强化市场秩序监管,促进投资生态进一步好转。

    推进法治型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解决疑难问题,让群众关注的热点成为发展的落脚点和突破点。以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优化职能配置,形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坚持科学民主决策,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风险评估、咨询听证、政务公开等制度,自觉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推进廉洁型政府建设。坚持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政府系统廉政教育、廉政风险防范、作风建设等重点工作,把好依法用权的“方向盘”,拧牢廉洁自律的“螺丝钉”,以务实作风为政于民、以凛然正气取信于民,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维护良好的发展环境。

    各位代表,春华秋实又一载,砥砺奋进续新篇。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踏着2022年的脚印,乘势而上蓄动能、聚势创新谋发展,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走向新阶段,不断谱写具有立山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