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山区司法局“5·15”政务公开日 工作总结
    时间:2023-05-19 10:40:27来源:立山区司法局作者:点击:


    根据立山区第十七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的通知要求,司法局紧紧围绕本次“优化政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鞍山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活动主题,认真开展政务公开活动,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线上政务公开。立山区司法局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围绕2023年全区司法行政重点工作,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和区政府网站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及时公开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公证法律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做到群众“快知晓、多受益”,赢得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律师团队,通过公开电话和微信,免费为有需求的群众服务。采取了电话预约制,有针对性地为困难群众实现律师一对一的“面对面”法律援助。

    二、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特别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5月8日,司法局召开了“5.15”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会议,会上对各科室提出了政务公开活动的具体要求。要求各科室及司法所按照审查机制对政务信息进行认真审查,确保上报的信息准确无误。

    三、积极参与全区“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立山区司法局及各司法所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广泛的政务公开活动,累计参与人数500余人,为群众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50余次,发放各种宣传单1200余份。重点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及“公证处业务办理流程”等方面法律法规和规定,加大对优化投资环境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正确方式解决合理诉求。   

    四、做好特殊平台的政务公开工作。1、以社区为阵地,做实线下宣传。社区充分利用现有的法治宣传栏、LED电子屏等普法阵地,普及政务公开知识。2、做好12345政务服务平台的诉求解答工作。截至目前,司法局所有投诉件都及时反馈,认真解答,满意率100%,反馈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