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山区人社局党组关于十五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11-30 14:48:01来源:立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者:点击: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18日至6月1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人社局进行了巡察。8月2日,巡察组向人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落实情况

    本次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4项35个问题,人社局党组织积极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整改工作。8月23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分解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方案,逐一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到巡察整改任务一项不漏、整改责任全面落实。9月1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馈意见,深入查摆自身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会上局党组成员逐一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认清差距和不足,确保推动全局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到位。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4项35个问题,人社局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3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第一项:落实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力度不足。

    存在问题1:理论学习有理念、无举措。

    1、通过整改已制定了《人社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人社局党支部政治学习计划》,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计划,加强了全局干部理论知识学习能力,着力提高全局干部队伍素质建设;2、每月定期检查全局同志学习笔记,做好了检查落实工作;3、已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关于人社工作的决策部署、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完善覆盖全民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与社保扩面、就业优先、就业服务等人社领域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作为局党组学习的重要学习内容,通过整改学习,提升了人社系统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与工作能力。

    存在问题2:主题教育浮于表面。

    1、通过整改已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学习贯彻,将党章专项学习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及党支部政治学习内容内,并要求全体党员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形式,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真正把党章学习作为必修课,切实推动全局党员同志将党章学习走深走实。2、详细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计划,并将学习研讨内容列入局党组会议议程内,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变为推动人社领域各项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存在问题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通过整改已建立完善的网络舆情搜集研判、应对决策方案,安排了专职工作人员及时搜集、研判、处置网络负面舆情,切实做到舆情情况第一时间知晓并上报解决处理。2、每季度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工作会议,加强了人社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能力,提高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

    存在问题4:促进就业创业缺少有力举措。

    1、组织和实施发展规划,今年以来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18场,其中现场招聘会10场,线上网络招聘会8场,参会企业679家,提供岗位3055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000余人,已对达成意向人员进行跟踪反馈并填写跟踪调查反馈表,充分做好了供需两端匹配工作。2、通过广泛宣传“创业补贴项目”等政策,鼓励区属企业组织职工进行各类培训,引导下岗失业的就业重点群体广泛参与,同时开展高校创业政策宣讲活动,为高校学生提建议、指良方,解读创业政策。

    存在问题5:促进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有短板。

    1、通过整改,我区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已将培训内容进行拓展。新增培训范围包括:育婴员(四级)、养老护理员(四级)、婴幼儿早期教育指导(专项能力)、病患护理等,达到了以丰富培训项目促进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提升。2、充分开展社会调研,时刻关注目前市场急需紧缺的工种,培训工作将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达到与时俱进。

    存在问题6:重点群体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

    1、通过整合开发零工市场,协同市场属地沙河街道办事处维护运营立山区零工市场,解决了立山区流动劳动力没有固定求职场所等问题,零工市场求职人流量日均达到100-150人之间,日均用工40-50人之间。同时全局工作人员每日轮流值班对零工市场进行疏导及政策宣讲,每月至少进行4次“送岗位(求职导报+区内招工信息),求职导报每月发放100余份、招工信息300余条信息,真正实现无差别就业服务、24小时不打烊。2、通过整改针对“十类人”(残疾人和低保群体等),联合7家办事处对所属地区居民进行灵活就业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政策普及,同时联合社区对残疾人、低保户人数进行摸底,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人员进行网内办理,已达到覆盖率100%。3、针对立山区企业吸纳就业困难群体,走访立山区企业对有意愿办理的企业进行线下指导办理,目前此项工作已成为常态化工作,每月1日-15日企业用工备案申报期对各家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并定期走访企业,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存在问题7: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力。

    1、依据市人社所下发文件,加大审核力度,健全完善了公益性岗位专项资金审批表。2、违规领取的专项资金除立山公安分局2人外,其余19人已全部追回。3、定期对合同有效期内的所有在岗人员进行自检自查,全部符合上岗条件,符合专项资金拨付标准。

    存在问题8:全民参保计划进程推进乏力。

    全面启动“社保服务进万家”宣传活动,以“全面参保,共享美好”为主题,聚焦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广泛深入普及社会保险政策,让广大市场主体、人民群众了解和用好社保政策、增强社会保险意识,更好享受社会保险服务。社保工作人员针对灵活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情的解答。针对小微企业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平台就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开展有针对性的参保扩面宣传,推动参保覆盖面持续扩大。针对因身体原因无法办理银行卡的困难群体人员,联系银行进行上门服务或先办理参保后进行补卡处理。同时对已签订放弃书不想参保人员进行再次政策宣传,不断提高困难群体参保率。

    存在问题9:工伤保险待遇审核工作迟滞。

    1、认真组织工伤保险业务学习,不断提升业务经办能力,利用“碎片式”的学习方式,组织科室进行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和政策解读,提升工伤保险经办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2、积极与相关专业医疗机构沟通协调,在10月份,人社中心向区人民医院发出协助函,区人民医院配备医疗专业人员核定大额工伤保险医疗费用,确保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安全。截止目前为止万元以上工伤医疗费用审核工作已正常有序开展。

    存在问题10:社保基金运行风险监管力度不足。

    1、按照社会保险经办稽核内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社保经办实际稽核内控工作制定《立山区社会保险经办内部控制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立山区社会保险经办内部控制制度》。2、对社保各业务科室经办风险防控工作进行了专项梳理检查,形成检查报告,社保分管领导及相关业务科室人员对涉及社保基金运行风险的相关政策到企业进行实地政策宣讲、法规宣传,业务指导。3、持续督促街道、社区及时上报城乡保待遇领取人员的状态,同时加大追缴力度,及时对系统提示的疑点数据进行核实。

    存在问题11:普法宣传效果差。

    1、严格落实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关于普法宣传的具体工作要求,已将普法宣传工作列入劳动监察常态化工作来抓,采取“定点+走访”等宣传方式,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取得了良好效果。2、结合区劳动监察工作实际,通过建筑领域专项检查,开展了“执法普法”相结合的多元化普法宣传。3、借助我区举办大型活动时间契机(招聘会、宪法日等)联合多业务部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存在问题12:监察执法站位不高。

    1、每周召开例会定期对各诉求平台接到的投诉案件划分归类、集体讨论,研判分析,抓住问题关键,及时发现问题根源,及时消灭问题苗头。2、对涉及违法犯罪的欠薪案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对拒不整改的用人单位,依法依规处理。3、对投诉率高的企业及用人单位薪资情况进行专项研判,加大欠薪频发企业的巡查频次,充分保障群众合法利益,打造和谐的用工关系。

    存在问题13:执法案卷管理重视不够。

    1、安排并培训案卷管理室专职工作人员,切实加强了人员配备保障。2、区执法队到市级执法队案件审理室进行专项对标参观学习,有效提高了区劳动监察案卷管理规范化相关工作质量。

    第二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差距,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

    存在问题14:文件落实“表面化”。

    1、在工作例会上除机密文件外各类工作文件进行“一件一落实”工作方式,充分展开工作布置,确保件件落实。2、按文件内容,分科室、分领域的召集相关负责工作人员对文件指示精神进行准确研判分析。3、严格按文件指示精神落实相关工作任务要求,专项行动均按上级要求,报送相关方案、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

    存在问题15:执法检查“形式化”。

    1、安排专职工作人员管理巡查台账,督促严格按计划实施检查,及时做好各项数据更新。2、在开展涉企执法检查工作时,严格按计划时间、计划内人员对用人单位开展检查。

    存在问题16:公众号业务功能“僵尸化”。

    1、加强账号管理,已落实专人专管,能够保证更新及时、规范、准确,并且对公众号功能运用熟练,能够有效的对公众号管理运维。2、各科室直接沟通协调顺畅,各类便民事项更新更加及时,能够有效完善信息采集、编辑、发布工作流程,健全发布审核机制,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实效性和准确度,更好地发挥了公众号服务群众的功能。

    存在问题17:公益岗位和劳务派遣监管缺位。

    1、完善对公益性岗位人员工作时间的监督管理,每月定期到各用人单位进行查岗、不定期对公岗人员进行视频查岗,查看是否如实到岗,杜绝缺岗,漏岗,替岗的情况发生。2、严格执行《关于立山区财政支付编外用工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鞍立改办发[2023]6号),由第三方服务公司对用劳务派遣单位上报的人员出勤情况进行核准并定期抽查人员出勤和签到情况,定期汇报检查结果。3、严格执行《关于立山区财政支付编外用工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鞍立改办发[2023]6号),按照“补一退一,先补后退”原则,配合区委编办开展好相关工作。

    存在问题18:内控制度执行不规范。

    1、加强请假制度管理、规范请假流程,同时加强了考勤管理工作,对《考勤年度登记表》进行了完善。2、加强公章管理,完善公章使用流程和管理制度,规范用章行为,严格做好公章使用登记,并将使用台账及时归档,确保公章的合规使用。

    存在问题19:执法队伍建设不规范。

    1、通过整改对全队工作人员的执法证、监察证状态进行核查,并严格按两证使用标准开展工作。2、严格禁止有劳动保障监察证但无行政无执法证的人员,参与除劳动保障业务外的行政处理处罚工作。

    存在问题20:采购程序不规范。

    1、整改后的采购管理制度和实施方案得到了全面改进和完善,采购人员经过培训后严格依照工作流程询价采购,更加规范、安全。2、加强各科室之间的协作,明确工作流程,由人社局财务室统一履行报销手续。3、使用辽宁财政预算一体化系统进行支付查询,使支付信息更加规范透明,避免对方账户信息不对称等情况。

    存在问题21:固定资产管理混乱。

    1、通过整改,固定资产的信息得到了全面、准确的记录和更新,包括资产的类型、数量、价值、存放位置、使用部门等信息。经与有关部门沟通目前已补入53.911万元到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2、规范和优化固定资产的采购、验收、使用、维护、报废等流程,各个环节责任明确,提高管理效率。关于新采购的各项固定资产严格规范填写立山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购置审批表,待审核后开展询价流程,采购手续。

    第三项: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存在问题22:党风廉政建设落而不实。

    1、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纳入了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中,并由党组班成员定期检查督查跟进。2、开展廉政谈话,由班子成员与分管科长谈,科长与科员谈,达到了廉政谈话教育全覆盖。3、在党组会议中专题研究部署局党风廉政工作,真正做到业务党务同研究、同部署。

    存在问题23:警示教育开展不到位。

    1、执法队党支部吸取以往工作的不足及经验教训,对党员受到纪律处分的问题以召开党员大会、政治学习、大队例会的形式,提高全队党员纪律执行标准,参会人员展开讨论并由被处分人员做大会检讨。2、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观看《身边的榜样》、《我是党员—刘娟》等教育专题节目,引导党员干部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切实增强工作本领,优化服务质量。3、将警示教育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通过加强警示教育,加强党员间互相监督及帮扶,时刻警醒工作人员,不能触碰纪律“红线”。

    存在问题24: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1、制定党建主体责任制工作方案,明确了各领导班子成员在党建工作中的职责分工。2、定期在党组会议内安排部署研究党建工作,真正建立了党建工作机制,做到党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

    存在问题25: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

    1、每月定期开展至少2次政治理论学习,确保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有质有量。2、利用好每个月的主题党日开展活动,真正调动了全局党员同志参与组织生活的积极性。3、制定了组织生活签到登记簿,以出勤率依据,作为年底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

    存在问题26:党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

    1、按照党组织规范重新设立了人社局党总支的组织架构,明确了下属3个党支部及各个党小组的职能与作用。2、充分激活了党小组与同志们密切联系等特点,定期开展党小组集体学习研讨活动,为局党总支党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存在问题27:党务工作水平不高。

    1、规范局内党费收缴程序,建立健全了人社局党费收缴相关制度,并及时在局内醒目位置进行按时公示。2、已与上级部门对接好,完善云平台相关各项信息,及时更新了相关数据内容,达到准确无误。

    存在问题28:“三重一大”制度内容不完善。

    1、完善局“三重一大”规章制度内容,明确了重大事项及大额资金使用标准。2、与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做好对接,一经有涉及局内“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议定事宜及时上报,做到监管到位。

    存在问题29:集体决策程序不规范。

    1、规范全局集体决策程序,确保班子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的健全完善。2、健全各项制度文件,为集体决策程序规范奠定基础,提供依据。

    存在问题30: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1、规范党费收缴登记簿使用,严格按照组织程序规范记录。2、开展局内党务人员专题培训工作会议,切实提高党建专职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及素质,为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提高做到充分的保障。

    第四项:围绕营商环境方面发现的问题。

    存在问题32:开展“党建+营商环境建设”专项行动效果不佳。

    1、强化局党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理论学习,全年共召开中心组学习4次,内容包括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解读国务院、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结合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五个环境”已开展专题培训会议2次,加强了全局法治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建设。同时各科室通过不定期开展自主学习和培训,增强了人社系统业务能力,提高了工作服务质量。

    存在问题33:“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1、通过整改,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开展相关工作,涉企执法检查均按严格规定要求开展。2、通过严格落实《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三章第十六条—劳动保障监察员进行调查、检查,不得少于2人,应当佩戴劳动保障监察标志、出示劳动保障监察证件的要求,执法、办案不少于两人,加强了工作监督机制,避免出现廉政风险。

    存在问题34:根治欠薪执法力度不足。

    1、对涉及违法犯罪的欠薪案件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对拒不整改的企业,依法依归进行处理,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除要求涉案企业执行行政部门整改指令外,对拒不整改的行为进行处罚。2、对处理欠薪案件中发现的有拒不整改、法人失联等不诚信行为的企业,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营商局、工信局对其进行惩戒,对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的相关企业,依法依规纳入“黑名单”。

    存在问题35:监督执法检查不规范。

    1、严格落实《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相关要求,规范着装、佩戴工作牌及执法证件等。2、全程保证执法过程中留影存像,确保每次执法检查均有影像资料。3、在开展相关专项检查行动时,通过学习省、市执法检查方法,用制定检查核查单等方式理清检查事项、细化执法检查内容,保证工作开展质量,提高工作开展成效。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止目前,共计1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存在问题31:审计反馈问题整改缓慢。

    1、苏佰贵,邹殿军追缴整改未完成,仍在整改推进中。

    2、从2021年9月至2022年末,人社中心对苏佰贵、邹殿军的用人单位立山区公安分局多次下发追缴函,责成用人单位完成追缴工作。2023年人社中心再次给立山公安分局下发追缴函,建议用人单位走司法程序完成追缴工作。3、人社中心将继续积极配合立山分局做好追缴工作。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通过对巡察组巡察出的问题进行整改,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局党组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巡察组提到的四个方面下功夫,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全局各项工作。

    一是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全面领导责任。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是坚持把推进整改的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按照整改方案要求,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抓好后续任务整改落实。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进一步求深化,充分运用整改成果,落实好相关制度,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初步成效、仍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要求,跟踪督查,加快进度,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

    三是坚持把制度落实和作风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坚决纠正有制度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问题,确保各项制度真正发挥刚性约束作用。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提醒警示和督促检查,抓早抓小,常抓不懈。把深化巡察整改与全面整顿作风有机结合,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人社队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72027;邮政信箱:立山区鞍千路178号;电子邮箱:lsrsj2022@126.com。

     

    立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202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