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振兴新突破,奋力攻坚向未来”鞍山市第三十四届“钢城之春”秧歌赛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4-04-11 10:03:21来源:立山区文旅局作者:点击:

    3月10日,“全面振兴新突破,奋力攻坚向未来”鞍山市第三十四届“钢城之春”秧歌赛会在万水河北路贝隆体育中心路段举行。火红的秧歌不仅舞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瑰丽多彩,也舞出了大美鞍山龙年的朝气蓬勃。

    上午9点30分,随着欢快悦耳的锣鼓声响起,“现代钢都 秀美鞍山”巡游彩车缓缓驶动。国家级非遗海城高跷《四海龙王贺新春》精彩上演,现场一条15米长龙腾空跃起,两条彩龙紧随其后嬉戏飞舞,追逐着象征希望的红绣球。随后“孔雀开屏”“大风车”“小飞人”“叠罗汉”“翻跟头”等海城高跷传统招牌绝活一一亮相。

    在市文旅广电局、市文旅中心的精心指导下,作为东道主的立山区文旅广电局不仅别出心裁地将花车与大鼓、秧歌相结合,首尾呼应,展示各具特色的秧歌,还融入了喜庆、欢快的太极扇和健身操展示,展现了全市群众文化欣欣向荣的氛围景象。

    此次秧歌赛会由市文旅广电局、立山区委、立山区政府主办,市文旅中心、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立山区委宣传部、立山区文旅广电局承办,市文化馆、铁东区文化馆、铁西区文化馆、立山区文化馆和千山区文化馆联合协办。当天,活动以万水河北路贝隆运动小镇为起点,向东行进至沙河桥,总长度1.2公里。全市30支秧歌队伍约1500人,通过集中展演和拉街巡游等形式,进行舞龙舞狮、彩车巡游、高跷秧歌、地秧歌、扇子舞和群众文化展示……将民俗文化以及地域文化、非遗项目和民族传统节日等主题有机结合,不仅点燃了热闹、欢腾的现场氛围,更培育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二月二”新年俗。

    据相关报道,此次活动是我市举办秧歌赛会以来,规模最为盛大,代表队数量和表演人员人数最多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