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立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及处置施行办法》政策解读
    时间:2021-09-29 14:21:50来源:立山区财政局作者:点击:

      一、出台背景

    为加强立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根据《鞍山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及处置施行办法》(鞍财资【2019】255号)规定,结合立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主要目标

    建立健全包括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资产管理环节,进一步将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有效结合起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完善立山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相关程序和制度。

    三、主要内容

    本办法适用于立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配置、使用及处置活动。其中重点的内容详细概括:

    1、资产配置。资产配置的范围、购置固定资产的报批程序、资金情况的审核。

    2、资产使用。资产出租(出借)以及事业单位对外投资、担保等方式和相关审批程序。

    3、资产处置。资产处置行为的概念、范围、方式、审批权限。资产的无偿调拨、对外捐赠、出售、盘盈、盘亏、报废、报损所需提交的材料及金额标准和审批程序、资产评估及拍卖的办法。